2016雙城記—兩岸青年舞蹈家計劃
2016雙城記—兩岸青年舞蹈家計劃
2016

關渡通訊 > 2016年第91期9月號

北藝大舞蹈學系與大陸亞太當代表演及藝術中心(APCPAC)於今年暑假共同策劃舉辦的2016兩岸青年舞蹈家計畫「雙城記」,邀集兩岸三地舞蹈家、當代青年編舞者及舞者們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分享各自在舞蹈專業領域的創作歷程,大夥們一同工作,共同激盪出當代舞蹈編創展演全新火花。
這次的活動由舞蹈系張曉雄系主任邀集系上古名伸、吳素君、何曉玫與吳易珊老師等師資群,在為期兩週期間,舉辦大師講座和工作坊;另加上國內新銳編舞者林立川、吳建緯、賴翃中與大陸的汪圓清及譚遠波等人帶領學員們透過分組方式,展開一系列密集訓練、分組創作等計畫內容。
參與計畫的學員們需透過甄選來參加活動,成員包括舞蹈系先三生至貫七生,以及來自香港演藝學院、四川音樂學院、四川師大舞蹈學院、北京現代音樂學院、廣東華南師範大學、南京藝術學院、天津音樂學院舞蹈系、廣西藝術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湖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等地學生共30多人。
對於能參與這次的交流計畫,來自北京的編舞者汪圓清表示,在這次的工作坊中,他把每位學員當做是工作伙伴般,一同發想創作,而每當他拋出一些想法時,也能從學員身上們獲得反饋,收益良多。
另一位臺灣新銳編舞者吳建緯則說到,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活動,因為以往兩岸的舞蹈交流多為單點與單向,像是跑單幫的方式。然而,這次不僅能看到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舞蹈背景的舞者們為學習當代舞蹈聚在一起,從授課到排練過程中,非單視角的運作方式,讓學員們將所見所聞、風土民情,透過旅行與學習,融入在舞作,進而映證自己所擁有的,或是不曾接觸過的,感受全新的體驗。
此外,在7月31日另舉辦兩場創作發表演出,呈現十支於這段期間由編舞家帶領學員們一同發想之編創舞作,展現年輕舞者們對於當代舞蹈的詮釋。舞蹈系張曉雄主任於最終日的舞作呈現會上表示,舉辦這次的活動,期為兩岸三地的當代舞者們搭建起相互合作交流的平台。
他說明,在經過短短兩週的密集工作後,看到這些年輕的舞蹈工作者彼此激盪出令人驚豔的成果,且透過這十支創作舞碼的演出,相信將有助於兩岸當代舞蹈的交流與互動,並希冀未來能有更深遠的影響。

攝影/ 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