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的身體 — 從《星宿》看北藝大東方身體訓練體系」

「找回自己的身體 — 從《星宿》看北藝大東方身體訓練體系」



「找回自己的身體 — 從《星宿》看北藝大東方身體訓練體系」

主持人:葉晉彰

與談人:吳素君、林佳良、林雅嵐

2022.10.17 北藝大國際會議廳

因應今年即將在北藝大舞蹈廳進行《經典再現》,重演五支對當代台灣舞蹈及北藝大舞蹈學院非常重要的作品,特別舉辦這場論壇,從《星宿》的內容與特色,來回顧北藝大舞蹈學院如何發展其東方身體訓練體系。1979年由林懷民所編排的《星宿》,以京劇武功身段、臉譜、水袖,結合瑪莎葛蘭姆技巧,在琵琶樂曲中展現出編舞家對於民族文化與身體技藝的認同與美學,從1979年起在各地巡演,都受到相當的矚目與歡迎,是謂具有台灣傳承中華文化特色的當代舞蹈,而這樣的美學也隨著林懷民老師與雲門舞集的舞者們,來到北藝大的舞蹈學院,成為北藝大舞蹈教育中非常重要且獨特的元素

 

主持人葉晉彰老師用一張張《星宿》過去的演出照片,邀請曾在不同年代參與過《星宿》演出,並成為北藝大舞蹈學院教學者的吳素君、林佳良、林雅嵐老師,來討論北藝大不同階段的東方身體文化訓練。三位老師從自身的時代背景、學習經驗、演出經驗,到教學經驗的分享,展現出不同年代與文化背景的台灣舞者,如何學習面對亞洲文化與台灣島內的多元文化,現場還有余承婕老師分享作為早期北藝大舞蹈系學生,如何在這樣的訓練中成長,並將其運用在三十餘年在美國的展演教學上;退休的鄭淑姬老師則分享了舞蹈系與七年一貫制針對東方身體訓練課程安排的演變與看法;更有即將演出《星宿》的貫六班同學們,分享千禧世代參與排練與內心探索的體驗。

   

論壇的最後,主持人葉晉彰老師引導三位與談人以及所有與會者,一同思考究竟東方身體是什麼、東方身體訓練的特色為何,林雅嵐老師覺得是認同的過程與選擇,林佳良老師認為是追求身心合一的境界,吳素君老師則覺得可以和西方訓練一起共存共融,期許大家能以此御風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