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學院2022「藝大開門─雙向聯結‧迎向頂尖」

舞蹈學院2022「藝大開門─雙向聯結‧迎向頂尖」



舞蹈學院2022「藝大開門─雙向聯結‧迎向頂尖」活動於9月22日及23日起針對不同族群與對象開設共計兩個場次,包括來自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北護大運動保健系) 64人和澎湖文光國中11人,和116位具有舞蹈專業背景的學生,分別來自文華高中、中興國中、東興國中、新埔國中與北安國中。希望藉由感官的開發、身體的覺察,在後疫情時代下開啟不同層面的身體對話。

其中,「推廣專場」工作坊課程聚焦年度展演《經典再現》中的其中兩首舞作—霍華‧拉克Howard W. Lark《凌晨時分》(1994)以及古名伸《緘默之島》(1993)。以探討「關係」作為主題,在舞蹈的經驗中開啟人舞互動另一面向的思考,期待能從不同領域的交流中相互學習成長。課堂上古名伸教授帶領這群沒有舞蹈專業學習經驗的人,透過吐氣與吸氣的調節搭配,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而劉文馨老師也以即興互動的方式,教導學員們運用不同的身體肢體來表達想法或是介紹自己。

在「深耕藝才」工作坊則針對具舞蹈藝才背景之學生規劃課程,聚焦由丞舞製作藝術總監蔡博丞量身為學生打造全新作品《無意之境》, 透過肢體工作坊、觀察編創、排練的過程、講座對談、深度體察舞蹈專業之學習,期待能從不同學齡階段的交流中相互啟發與成長。而於肢體探索工作坊的另一位蔡慧貞老師,則帶領學生們體驗不同的舞蹈身體語彙,從中發掘對舞蹈的更多想像。

舞蹈學系吳易珊老師說明,舞蹈學院「藝大開門」就是希望透過舉辦工作坊、欣賞展演選粹與藝術家專題講座等方式,讓校內的師資群可以接觸到更多想要學習或是瞭解舞蹈的民眾,也讓更多不同年齡層,對於舞蹈有興趣的人也能藉此機會認識北藝大,藉由舞蹈這個載體,嘗試不同於以往的肢體語言。

擔任今年活動統籌的林怡棻老師表示,這項活動跳脫於舞蹈專業既有的訓練方式,以生動、活潑及有趣的課程規劃,讓不同族群的人享受舞蹈肢體的樂趣,同時也能讓來自不同學校,同年齡的學員彼此相互交流,感受多元的肢體創作學習與經驗分享。

舞蹈學院自2019年起持續努力透過「藝大開門」平臺建制,連結各項資源整合,邀請各編舞家與大眾進行親身體驗與交流。「藝大開門─雙向聯結‧迎向頂尖」內容共分為三部份,包括針對年度展演作品編排訓練進行成果展現;再者,特別規劃校外人士專場、邀請興趣之民眾進入校園,增加藝術接觸之體驗;以及針對藝術推廣安排開放具舞蹈經驗之學生或校外人士,透過觀察編創、排練的過程,並開設身體探索工作坊與當代舞蹈講座,全面體察作品風貌,開發觀眾群對舞蹈表演藝術的支持。

「藝大開門─雙向聯結‧迎向頂尖」計畫自執行以來,陸續邀請到傑出系友──前以色列巴希瓦舞團舞者,編舞家歐哈‧納哈林眼中「最迷人的舞者之一」、紐約時報「充滿魅力的獨舞者」的李貞葳;華人首位進入世界知名舞團-荷蘭舞蹈劇場Nederlands Dans Theater (NDT) 的資深舞者、著名編舞家婁夢涵;本校第一屆七年一貫制畢業校友、美國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Bill T. Jones/Arnie Zane Dance Company)職業舞者劉奕伶、張曉雄教授與本院客座教授李‧華倫(Leigh Warren) 等國內外專業師資,為舞者們提供當今國際頂尖舞蹈趨勢、結合課程訓練延伸並發展出特色舞作、重新演繹經典作品。

更多舞蹈學院40週年系列活動如下:

*經典再現 一 北藝大身體訓練的足跡脈絡

演出日期:2022/10/27(四)~2022/10/30(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舞蹈廳

購票資訊:https://s.opentix.life/p/Pe368ee9e

*當代風潮 一 如何當代?臺灣編舞家關於當代身體的三個叩問
演出日期:2022/11/10(四)~2022/11/13(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舞蹈廳
*臺法三校匯演—舞蹈高等教育之跨文化交流
演出日期:2022/11/25(五)~2022/11/27(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舞蹈廳
*解穢酒一舞蹈、戲劇、影像之跨域共構
演出日期:2022/12/02(五)~2022/12/04(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戲劇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