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七年一貫制校友李貞葳以「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2022秋天藝術節)」勇奪表演藝術獎

本系七年一貫制校友李貞葳以「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2022秋天藝術節)」勇奪表演藝術獎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於2023年5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台新藝術獎由本系七年一貫制校友李貞葳以「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崩—無盡之下》(2022秋天藝術節)」勇奪表演藝術獎。

本次決選委員包括由藝術家潘小雪擔任決選主席,委員包括藝術史學者曾少千、劇評人吳思鋒、藝術顧問周伶芝,德國的表演藝術策展人迪特·耶尼克(Dieter Jaenicke)、日本橫濱美術館資深策展人木村繪理子(Eriko Kimura)、香港藝術學院院長茹國烈(Louis Yu)等進行評選。得獎理由:「編舞家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運用低限的技術和肢體,簡潔有力地操演身心耗盡的當代景觀。

吳靜吉董事(右)頒發獎項予表演藝術獎得主-《崩—無盡之下》編舞家李貞葳(照片來源: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

通過身軀細部的運動,以及個體與群體之間,如齒輪般不斷分離又趨近、交纏又碎裂的調度,從中推動身體的狂亂能量,組織出一種擺盪於機械與有機之間的動力。

 

編舞家勇敢直視崩解,將原本帶有負面意涵的身心徵候,轉化為獨特的身體語彙,淋漓表達疲態歷程與社會中彼此扶持的協力關係。舞作提供一個極具想像的動能空間,讓我們認識到可以如何通過幽微的內在,生產解放的力量。」 台新藝術獎為2002年由台新銀行贊助支持,為國內同時關照視覺、表演與跨領域藝術類的創作提供專業的國際評審機制,在支持藝術以及推廣公眾參與討論的對話機制,都扮演極為指標性的角色。

第21屆台新藝術獎三大獎得主高森信男、黨若洪、李貞葳合影(左至右) (照片來源: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

本院推動藝術創作不遺餘力,校友皆在各藝術領域持續展現驚人的能量,本屆入圍獲選的校友包括七年一貫制校友瑪迪霖巴魯的蒂摩爾古薪舞集《bulabulay mun?》、碩士班校友林廷緒的秋杉所在《不存在的金烏》(2022KSAF春藝小劇場)、碩士班校友王珩的複象公場《回家》(2022臺北兒童藝術節)。 本次校友李貞葳獲獎,是繼台新藝術獎第12屆年度入選獎-何曉玫老師以「《親愛的》 / 何曉玫MEIMAGE舞團」、第13屆年度入選獎「林文中舞團 /《長河—身體是最長的一天》」、第16屆表演藝術獎「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無,或就以沈醉為名》」、第17屆年度大獎「布拉瑞揚舞團/《路吶LUNA》」、第19屆年度大獎「葉名樺/《牆後的院宅》葉名樺X王大閎建築劇場」以來,第六次獲得獎項的校友。恭喜貞葳,本院師生也從不間斷,持續在表演藝術界耕耘。

資料參考來源: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