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如400

北藝大舞蹈學院40年來,吸取西方不同的身體風格,並向內探索自身文化,將兩者共融至身體教育中,形成台灣特有的身體使用方式。從當今這個時間節點往回看,台灣舞者的身體宛如解嚴一般,40年來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資訊的快速傳播,台灣舞者身體的使用也逐漸從規範走向自由。教育系統的不斷更新滋養著當代的舞者,進而發展出台灣特有身體文化,並持續向世界輸出優秀的舞者、表演者、編舞者。北藝大舞蹈系40週年系列活動-40如400,四檔系列演出回朔40年來台灣身體的變化。

40如400 系列演出

經典再現

經典再現集結了五支重量級大師經典舞作,分別為羅斯•帕克斯《三種看法》、林懷民《星宿》、羅 曼菲《破陣而出》、霍華•拉克《凌晨時分》和古名伸《緘默之島》。這五位編舞家曾長年耕耘於北藝大舞 蹈系,對於奠定系上身體訓練系統功不可沒。透過這系列的舞作重現,可以看見東西方舞蹈語彙在北 藝大學子身上交匯的足跡。年輕舞者藉由身體實踐,領會各類型舞作在不同時代情境中的精神風貌, 追尋背後所銘刻出多元身體訓練的軌跡。

當代風潮

如果傳統具有清晰可見的邊界,那麼當代則是不斷擴延、對話甚或是重新定義邊界。當代風潮系列包含了Meimage Dance《極相林》、布拉瑞揚舞團《漂亮漂亮》和雲門舞集《一個藍色的地方》。三位傑出編舞家何曉玫、布拉瑞揚與鄭宗龍皆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系,在創作生涯裡揉合了專業舞蹈訓練的養分、個人生命經驗以及長期對臺灣社會狀態的關注。編舞家在舞作中注入對於生命、身體、族群、文化的反思與詰問,從舞臺元素到身體語彙,無不映照臺灣當代舞蹈的獨特光譜。

解穢酒

《解穢酒》結合戲劇、語言、影像,簡潔而充滿隱喻的舞台設計,以舞說戲,以戲蹈舞,不敘事卻充滿故事、既具象卻又寫意,在虛實之間轉換親身體悟,觸碰生死習題。如果生命的終章是一場宴會,讓我們快樂的跳一支悲傷的舞蹈。
大家相聚於「解穢酒」這個名為告別的宴會,悼亡者,慰生者,這場看似繁華散盡該當平靜的終章,女人、男人、老者與亡者,以優雅、脆弱、激情、自嘲、淡默的樣態,回溯彼此的愛恨嗔癡,過往的恩怨糾葛,充滿羅生門般的猜忌與荒謬。

臺法三校匯演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聯合法國數一數二的頂尖表演藝術學院——里昂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三校匯聚一堂,透過舞蹈工作坊和演出,展開一趟跨國交流。 同世代的舞蹈學子,得以跨越語言的藩籬,以身體作為對話的管道,在舞蹈語彙的重疊與分歧裡,照見舞蹈在時間之流中,不同文化之間所產生的獨特美學與流動性。

《舞動360 II X 山城遺緒

舞蹈音像藝術》

鏡頭中的舞蹈 舞蹈影像的劇場呈現

舞動360 II

2021年舞蹈學院與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共同策劃「舞動360」,今年再度合作,透過科技激發創意,透過舞蹈VS.影像視角,以360度攝影機挑戰創作新次元,匯流年輕創作者們面對世界、人群,所激起的詰問與感受,開拓年輕一代舞者新視野。

山城遺緒─舞蹈音像藝術

舞蹈與影像結合跨越媒介、重疊視角,且打破既定的創作框架。編舞者從真實的空間,轉向鏡頭的訴說;電影人拋開劇本與故事線,重構動與感的影像語言。彼此在實體與虛擬、在立體與平面之間,共同構築無窮無盡的創意世界。

北藝40論壇講座

細觀臺灣舞蹈高等教育發展四十年

北藝大舞蹈系四十年以來培育了無數舞蹈人才,厚實臺灣舞蹈的多元展現以及提升在國際地位 的能見度。在前人奠定的深厚基礎下,我們得以一路前行至今,開創美麗而豐碩的成果。此次論壇, 邀請了北藝大舞蹈系創系主任林懷民以及多位四十年間舉足輕重的教育踐行者,針對臺灣舞蹈高等 教育裡「專業化」、「國際化」、「本土化」等面向進行深度對談。論壇亦緊扣此次「經典再現」與「當代風潮」等舞作系列延伸相關講座對談,細細剖析這些作品如何捕捉了臺灣舞蹈長流中一個時代的縮影,又如何開創出新世代的未來。

1. 林懷民講座

「專業化 本土化 國際化 —— 北藝大舞蹈系的起步」

主持人:陳雅萍

主講人:林懷民

與談人:何曉玫

⏱:2022/09/19(一) 10:30-12:1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2.經典重現講座I

「從《星宿》的展演談北藝大東方身體訓練體系」

主持人:葉晉彰

與談人:吳素君、林雅嵐、林佳良

⏱:2022/10/17(一) 10:30-12:1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3.經典重現講座II

「《三種看法》與《凌晨時分》——國際化的紮根」

主持人:林亞婷

與談人:王如萍、蔡慧貞、蔣秋娥

⏱:2022/10/24(一) 10:30-12:1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4.經典重現講座III

「《破陣而出》與《緘默之島》——解嚴新生代的臺灣現代舞」

主持人:林怡棻

與談人:張曉雄、古名伸、古竺穎

⏱:2022/10/31(一) 10:30-12:1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5.當代風潮演後座談:何曉玫 X 布拉瑞揚 X 鄭宗龍

主持人:古名伸

與談人:何曉玫、布拉瑞揚、鄭宗龍

⏱:2022/11/12(六) 16:00-17:3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舞蹈廳

6.雲門50 X 北藝40座談

「我是手藝人—林懷民談他如何編創舞作」

主講人:林懷民

提問人:陳品秀、陳雅萍

⏱:2022/12/11(日) 13:00-17:3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